小说:寂静杀戮 04 自杀未遂

文/蓝莲

 

房间里的茉莉花开了又落,旧花已开完,新蕾还未长成。她时不时会看着那些花蕾想,凡事有所期待,必在寂静中发生。

 

她一直在等S继续讲述他的初恋故事,可是他似乎一直很忙,不停开会,晚上参加酒宴应酬,白天上班时他们偶尔也会聊几句,她问这样会不会影响他的工作,他说即使忙,也特别想和她聊几句,因为觉得一和她说话就很开心。

 

比如有一次,他喝酒时偷拍自己盘中的蜜汁鹅肝给她看,她说你要是和我聊得太开心了,会不会在领导很严肃地讲方案时,你笑得喷领导一脸鹅肝。他说,如果这样,我会对领导说,领导,来,我帮你把脸上的鹅肝扫到地上,以表我肝脑涂地的决心。她在手机这端哈哈大笑。

 

那天的应酬持续了三个小时,他们竟然在觥筹交错的图片交叉中聊了三个小时的英美文学。她暗自佩服S的博学多才,她把自己的诗文发给他看,他大赞她腹有诗书气自华,然后话锋一转,让她发生活照给他看,她说自己颜值不高,只有靠才华吃饭,所以先不发。

 

她请他发照片,他发给她了自己年轻时在乐队里的视频。那时他很清瘦,眼睛像两尾小鱼,却神采奕奕,鼻梁挺拔,脸部粗线条,嘴唇厚薄适中。又发了一张现在的照片,身材已经微微走样,但是双眼仍然有神。他们约好周末找时间把他初恋的故事讲完。

 

那个周末的晚上,他继续讲他的故事,但他提了条件,他把这个故事讲完后,她也要讲她的初恋,她同意了。

 

如果用一项运动来形容S的大学生活,那无疑是蹦极,只不过S和别人不同的地方在于,他连绳索都不要,就跳进了一面彩色的音乐之湖里。

 

大学里相对自由的管束,让他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几乎完全献给了音乐。他留起齐肩长发,穿黑色皮衣,破洞牛仔裤(自己剪的),带铜钉的皮鞋,加上平日里有听歌晚睡的习惯,他时常自带乌青熊猫眼,用一种半清醒半迷醉的眼神挑衅世界和他人。很快,他就成了校内引起关注的风景线,他们在背后叫他“疯S”。

 

那时他和宿舍里的另一位室友A经常翘课,A从高中就开始接触摇滚音乐,所以他们兴趣相投,他们一起窝在宿舍里读《麦田守望者》、《在路上》、《黄金时代》,读罗素、黑格尔、叔本华、尼采、克尔凯郭尔等哲学家的著作,交换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色情杂志;一起到学校外的报刊亭里购买音乐期刊《音乐天堂》、《极端金属》;然后再一起按照杂志里的索引去市区的音像店买CD,从黑色安息日到性手枪,从铁娘子到梦剧场,从德国战车到圣兽,各类摇滚、朋克、金属等风格不一而足。

 

当其他人在散发着书卷气的象牙塔里安静地学习知识时,他们两个像是走进了一座黑白灰的音乐殿堂。由于无法忍受他们的特立独行,宿舍里另外两位听港台流行的儒雅学子被逼到校外租房去了。于是他们更加放肆,在别人都去上课的时候,他们就在宿舍里大声放着喧闹嘶吼的音乐,喝酒聊天,看日本黄色影片,日夜沉迷其中,不问外界,不问将来,他们就这样过完了大一。

 

大二那一年他的生活里发生了两件最重要的事:一是他认识了学校里几个玩音乐的,一起组建了一个名叫“疯子”的朋克乐队,这种风格的音乐又快又躁,特别适合荷尔蒙过剩的年轻大学生听,起初乐队找了一个晚上在操场上免费路演,测试一下魅力指数,结果出乎意料地好,一个小时内就吸引了四五百人。后来,他们便每个周末在学校附近的酒吧里演出,赚点外快买酒喝。

 

第二件事是他在一个夏天的深夜里听着Where You Are那首歌时接到了T的电话, 她从同学那里问到了他的电话,本来以为只是简单的问候,却因为音乐的话题发现了两人听的音乐极其相似,T告诉他其实她从高中就开始听了,而在他看来,一个外表那样文弱的女孩听这些狂躁的音乐,内心一定不简单,一定和他一样在这个荒诞不经的世界里感到迷茫和压抑,一定和他一样具有不可一世的骄傲自负和唯我独醒的清高。他问T这些音乐对她来说是什么,她说,这些音乐是我的药,我想呐喊的,别人在耳边替我呐喊,我表达不出的情绪,别人在帮我表达,我心里的黑暗,会顺着音乐的旋律从我心底爬出去,朝着光明的日常生活爬去,这样我就觉得自己变干净了。他一直记得她说的是“干净”,而不是平静。他那时心里想到的其实是“纯净”两个字。

 

从那以后,他们频频通电话、互相寄送CD,分享各自听到的好音乐,他渐渐喜欢上了T,从浅浅淡淡变成了朝思暮想,他打算在寒假等她回来时告诉她。

 

寒假里他们几乎每天一起出来散步聊天,几乎走遍了城市的每一条路,转眼假期还有三天就要结束了,那个清冷的黄昏,他们并肩站在沿河的堤岸栏杆旁,一起沉默着眺望远方,他终于鼓起勇气向她表白。她先是一愣,然后微笑了一下说,不会吧,好像太突然了啊,我以为我们只是聊音乐的知己呢。我高中时候确实暗恋过你,但是已经过去了啊,我大一时在北京已经有男朋友了。不过,我其实也还挺喜欢你的。一瞬间,他从云端跌落谷底,但与生俱来的征服欲并未让他就此放弃。

 

开学后他仍然继续和她保持联系,寒暑假里他们的散步也从未停止,他们的感情愈演愈烈,但是她说她没法和男友分手,虽然她也还算喜欢他,他们也开始拥抱牵手,但是仅此而已。大四那年冬天,他因为无法摆脱对她强烈的日思夜想偷偷去了她的学校找她,他想看看她为什么离不开那个男友,他偷偷跟踪了她三天,才发现他们已经同居了。

 

在得知真相后,他在她的校园里听着音乐走了一个晚上,又困又累,大脑痛得似乎要炸裂,他走进她上课的教学楼,从一楼走到六楼,发现六楼的天台竟然可以随意进入。他走上天台,看到了清晨日出带来的满天红霞,他耳边反复循环着那首Where You Are,反复听着里面的歌词 "all my feelings are with you/where I am/Where you are"。

 

他无法面对的,其实是认识到自己的过度自负,他生平第一次付出了自己如熔岩般热烈的情感,换来的却是一个自以为强大的男人无法挽回的失败。面对这个光怪陆离混乱不堪的世界,他的迷茫、不屑、恐惧与不得已而为之的征服勇气只有T知道。在那座黑白灰的音乐极乐殿堂里,如果没有T这样的知己与他分享,人生里再多美好的音乐对他来说又有什么意义?!而在现实生活里,T已将他弃于一片火山般的死灰之中,真相伤人,只是他没想到会如此那般地伤人。 

 

他踏上天台边缘,心里一直反复默念“Where You Are, I am coming”,他把眼睛都闭上了,准备纵身一跃,死在T上课的教学楼前。不早不晚,整个校园忽然响起了刺耳的起床铃声,接着学校的广播站里竟然播出了一首汪峰的《花火》,里面唱着“这是一场没有结局的表演/包含所有荒谬和疯狂/像个孩子一样满怀悲伤……”响彻整个校园的大音量盖过了他耳机里的音乐。于是,就像有一只无形的手,把他从天台上往生的方向轻轻推了一把,他就这样在一首歌里找回了自己二十一岁年轻的生命,变成了一团“暴烈炽热的火花”。

 

他回到自己的城市,没有告诉T自己因为她想要自杀的事,他主动切断了和她的关联,直到多年后他已结婚才又通过朋友联络上。T最终还是和那个男朋友分手了,但是至今未婚,而且坚称自己是不婚人士,T偶尔还会和他开玩笑说,在等他离婚。他总是不置可否地苦笑一下。T开始参加全世界不同城市的马拉松比赛,将热情赋予跑步。他知道那是为什么,一直都知道。但时过境迁,一切都过去了。

 

所有到来的,都会过去。S在故事讲完后最后在手机屏幕上写了这样一句话给她。她喝完最后一口茉莉花茶,轻叹一声,回复道:那我们呢?

 

我们的还在进行中,该来的还没有来。但是轮到你了。

 

她笑着回复,好,没问题。我的人生就是一本小说,比小说还精彩。

  10
评论
热度(10)

© 蓝莲 & 樱桃与飞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