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语(三十四)


开始专注地做一件事,是与自己最宁静的自处,宁静得仿佛一道日光蒸干露珠,以某种消失的方式来反证自己真实的存在。这种片刻实在难得。


为了获得自己喜欢的愉悦,每个人每天都在为自己的感官不断选择,看、听、说、思索、过滤、筛选、相信,外在的一切都是客观的,包括他人的品性、脾气和感情,选择的结果永远不可能中立,因为被选择之物最终都掉进了我们主观的染缸里。


青春的放荡不羁,一半源于对未来时空和情状的过度未知,一半源于等待过程中的急躁和蒙昧。多年后回望才会发现,未知越多,孤独越浓,越能催出更多纯粹的欢乐和奋斗的动力。


父母给予子女生命,是为了让他/她经历一场幸运或不幸的人生,这场人生越空白才会越精彩。过度保护反而适得其反,太多的财富与安排无异于剥夺子女真正的人生,让其变成温室的花朵,父母的玩偶,折翅的飞鸟或瓶中的标本。远距离的注视和祝福是对子女最理性的爱。


当我们想要的更多,可选择的东西就更少,当我们想要的不多,可选择的东西也不会太多。我们自己把握分寸而已,倒也未必真的是知足常乐。欢乐与选择是打着擦边球的好伙伴。


对于"你会一直爱我吗"之类问题的通用答案是:边走边看吧,这明明是谁也说不准的事情。由此证明,对爱的口头承诺皆可视为谎言。行动胜于承诺。


成人的世界既肮脏繁累又丰富多彩,正因如此,才衬出孩子的世界多么简单、直接、干净。有时候对比一下会发现,似乎是不同情境下选择的生活方式不同而已。

  45 2
评论(2)
热度(45)

© 蓝莲 & 樱桃与飞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