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 - 琵琶语 -

我们怎能没有感情地去歌唱

文/蓝莲

从年少时开始就是这样,生命中每每出现一个人,就如同有人用铅笔在我心里做下痕迹。

这一次,我遇到了一座墙,他叩击出多年前残留下的情感的回响。而他本身,固若金汤。可以不问过往,不问现在,就可以一起经历一些许多年前就想开始做的事情。

原来这么多年,我绕不过去的人其实是自己,当多年以后,我和他一起唱起当年为另一个人写下的歌,当多年以后,我唱着他生命中路过的人留下的歌,究竟心中是何种滋味?我们又怎能没有感情地去歌唱?怎能?

然而他给我的事实就是如此,永远理性地如导师般指导每一个和弦的起承转合,我忽然间就想到了小说洛丽塔。一个小女孩与一个中年男人的微妙关系。互有所求,互相欣赏,张弛有度,又无法离开。

我是擅于把情绪复杂化的人,心闸一开,就会把自己推进万劫不复的自我欺骗漩涡中,我容易在春天陷入自己的深潭,而他总是一把把我从泥潭中捞起来,一遍一遍,提醒我活在当下,再无其他。

我对着墙摇头,石头怎知暖风意,枯木未必能逢春。而我分明知道,自己面对的墙,可以是这世间任何一堵墙,而真正的墙,是自己心里的幻影,我难道不是在对着自己的幻影歌唱吗?我们又怎能没有感情地去歌唱?怎能?

不如春风化河水,日夜绕城,天长地久,想必也能长出隐约的清香的青苔来。

我将对着长出青苔的石头歌唱,我们又怎能没有感情地去歌唱?怎能?

  8 1
评论(1)
热度(8)

© 蓝莲 & 樱桃与飞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