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与面包可以兼得

爱情如同一个女子,头戴美丽的七彩光环,身披霓裳羽衣,轻飘来去如同水中仙,林中雾。人们爱慕她,渴求她。未得到的人,等待久了,便认为这份浪漫奢侈;得到的人,时间长了,审美疲劳,开始跌入爱情的第二阶段,爱情随时间发酵为亲情,面对与现实挂钩的面包问题;得到又失去的人,继续追逐“宛在水中央”的伊人,或继续在飘渺林中雾里“寻寻觅觅,冷冷清清”。


面包如同一个男子,理性、强硬,一板一眼,不讲情面。贫穷不可耻,考验爱情的是摆脱贫穷的艰辛。当爱情蜕变成一日三餐,穿衣睡眠,日常照顾,当初那个头戴光环,身穿羽衣的女子变成了寻常妇人,没入人海,形如灰色。支撑两个人继续走下去的便是彼此的信任、共同的目标和在平凡生活中缔结的风雨兼程的同盟。


物质可以影响精神,可以带来一定保障,可以提供舒适和愉悦,但在决定因素中,物质和精神还是应该各占一半,最终的决定权在于人。从前的选择题:要爱情还是要面包?在我看来是不合理的二选一,我的答案是,两者在不同的情感阶段中有不同的分量,可以先要爱情,再要面包,爱情不常有,而面包通过努力,还是可以得到的。通过努力,二者必然可以兼得,不必急于杀鸡取卵,以为那样就可以保证长久幸福,凡事都有其独道的演化过程。


爱情甜蜜、物质殷实固然好,现实里又有多少人生来高贵,随手可掷成百上千万。穷则奋斗,富则修身。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无所谓妒嫉,更不至于仇恨。坐吃山空不可行,过度求财也大可不必。


爱情是面包的霜糖,幸福就是把这霜糖的甜度拿捏得刚刚好。

  37 8
评论(8)
热度(37)

© 蓝莲 & 樱桃与飞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