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背后的真相(下)


(图片来自 @一湾浅笑 )

续接前篇:万花筒背后的真相(中)

(注:全文后附有本长篇以往所有篇章,欢迎阅读,谢谢关注!)


爱情的绚烂,如孩童在万花筒中看到的斑斓图案和缤纷色彩,如果它太美,便会质疑它是否是真的,会想尽办法保留这份美,如果它不小心被摔碎了,便会唏嘘着说一切原来不过如此。


爱情的形式如流云晚霞变幻不定,置身于其中的人如在花中飞,雾中行:难以自拔的陶醉、掺杂谎言和质疑的真诚、热病般的自我分裂,这些都是它的衍生之物。与生活有关的爱情以婚姻形式作为终结,在婚姻以外的爱情形式以时间洗练后的分离为结局。细想起来,二者不过是玫瑰与罂粟的区别,不过是开花结果与随风凋零的区别,不过是长相守与长相思的区别。


当一场彼此之间的刻骨铭心化成轻描淡写的经过,向前走得越久,便知道回去的可能性越小,而每每回望身后,发现只是一片可笑的虚无,空旷得甚至找不到为之落泪的理由,但你明明知道,你早已在身后遗落了曾经最美的自己,那个在万花筒中倾尽此生所有气力为心爱之人呈现的自己。


那次见面,让L与V之间澄清了两人多年的误会,之后他们便回到了各自的生活。


那天回到家后,他发现L残留在他衣服上的香气久久不散,便悄悄把那件黑色T恤衫藏在了一个箱子的角落里,如儿时藏匿心爱的玩具一般。晚上D回来问起他当日的行踪时,他只是说外出面试。他知道说谎不好,但说谎不会伤人,而他心里也清楚自己未来必会和D慢慢继续走下去,他就是知道,没有为什么。


十一月底他找到了工作,开始与D一起偿还每月的贷款,两个人的薪水都还算不错,偿还完贷款后还有少量结余,他们便留作旅行的开支,每个月会找一个周末到周边的城市旅游,偶尔两人在生活中也有因为步调不一致而产生摩擦的时候,但D的善解人意总能将其化解,让他顺从她的意愿继续与之前行。


他偶尔会在深夜里或在经过他与L相见的地铁站时想起她,即使那个地铁站改了名字他还是会想起她站在地铁口的模样,但时光已将热情冲淡,她的样子也如褪色的照片一样模糊不清,后来他只能依赖天气中相似的季节、温度和光线才能想起她,再后来,他与D在第二年八月的一个清晨决定结婚,一半是因为他们认为彼此的感情已到了水到渠成的时候,一半是因为D怀孕了。婚礼定在八月的最后一天。


他决定在婚礼之前再见L最后一面。


L自从那次和他见面之后便再没有联络V,她觉得双方已经两清了,一方面她觉得自己应该了却和放下与V的情感纠葛,一方面她又陷入自己对他情难自禁的渴望中。她在日常生活中时常想念他,抬头望向蓝天时她会想起他的笑容,品尝草莓时她会想念他的嘴唇,对着镜子穿衣服时她会想念他的皮肤,淋浴时她会想念他身体的温度和与她缠绵时的陶醉。她在情感上无法停止思慕与渴望,在理智上又十分冷静克制,她绝不会主动联络他,因为那样做无异于点燃火苗,燃烧她的欲望。


她带着这样的自我分裂继续与F一起生活,F却丝毫没有察觉出她的异样,三个月后她患上了慢性胃炎,不停地去医院,吃中药,身体因为胃病而迅速消瘦下去,F在此期间给与了她无微不至的照顾,直到她病好。她带着感恩与负罪感开始对F倍加珍惜与呵护,觉得他是唯一值得依靠的人,F的父母因为感念她辛苦帮他们还债,也逐渐接纳了她,那年年底家中的债务已经全部还清,她与F也开始将谈婚论嫁提上日程,F说等经济情况再宽裕一点就与她买房结婚。


她时常在失眠的夜里拷问自己的心,质疑自己对待爱情与生活是否足够真诚。她时常问自己人们所说的好好生活究竟是什么含义,是始终忠于一个爱人,与他共度人生养育子女便是好好生活的表现吗?可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人们总是说生活在别处,在生活的这里与别处之间到底有怎样一道填不满的沟壑?她始终难以回答自己,于是后来她便静待光阴来回答。


当她在第二年八月的某天晚上再次见到V时,她一眼便看到了他无名指上的订婚戒指。他们在一家茶室里对坐饮茶,窗外幽幽的光透过竹帘打在他细长的手指上,玫瑰花茶的清香弥散在他们之间。


她问他,你要结婚了?

他点点头,嗯。你最近好吗?

她说,挺好的,可能不久也要结婚了,还可能要把工作辞了。

他说,为什么?打算做全职主妇?

她答,如果经济允许,打算在家写作,像个作家一样生活。

他说,那以后一定要把你的书寄给我。

她说,一定,我希望有一天能为我们的故事写一本书,然后在扉页上写上“献给V”。

他说,那我拭目以待。

她忽然低下头,略带感伤地说道,就怕到那个时候我们早已再无关联。

他伸手过去捧起她的脸庞说,我从来就不会离开。

她用哀怨的眼神望着他说,你现在不是正在离开我吗?

他说,我们之间经历过的,都会原封不动地留在那里,谁也无法改变它的样子,就让它留在那里吧,这样谁也不会失去什么。

她问,如果时光能够倒转,你会娶我吗?

他说,我以为你会说,如果时光能够倒转,你会选择不遇见我。

她说,即使不遇见你,也会遇见另一个注定错过的人,而似乎人必然是先遇见一个注定错过的人,然后才会遇到那个注定厮守的人。

他说,如果可以,我们以后都不要再见了。

她说,你甘愿让我看不到你慢慢老去的样子吗?

他说,是我不愿看到你慢慢老去的样子,因为你太美了,所以我不得不远离你。

她说,我们最终输给了婚姻。

他说,这是必然。

她说,没错,这是必然,你是因为喜欢和我做爱才回来找我的吗?

他说,当然不是,但和你做爱觉得很不一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见到你便觉得又紧张又充满了欲望。

她笑了,我也是,我一看到你的脸就想亲吻你。和你在一起时就像在演电影,比电影还精彩。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能说出那些话来。可能这就是那种“与他人无关的炙热感情”吧。

她停顿了片刻,说道,你能再吻我一下吗?

他走过去坐在她身旁,用臂弯将她拥入怀中,低下头亲吻她的脸庞、耳垂、褪下她一侧肩膀的黑色裙带,亲吻她肩胛骨的皮肤,她在他的亲吻中一边颤抖一边流泪,他凑过脸去吻掉她的眼泪。

他看着她,轻声说,我会想念你的身体,但我无法拥有你。

她又看到他用当年的那种眼神注视着她,她完全读得懂。

她说,我明白,我全都明白,把最美好的东西埋在春暖花开的树下,让它变成永恒。

他点点头,从贴身的钱包里拿出一样东西给她看。

她认出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她丢失的一枚蓝色莲花状耳钉。

他说,我一直把它保留在身旁,以后也会一直保留下去,作为我们曾经的见证。

她说,好。我会写一本书,留作我们曾经的见证。

他说,等你写好了给我看。

她点点头,我可以发邮件给你,但我们之间确实不必再见了,这样对谁都好。

之后他们沉默着相拥而坐,直到夜色渐浓,晚到他们必须各自离去。


他站在路灯下与她告别。他说,好好保重自己。她说,彼此珍重。她最后一次张开双臂拥抱他,然后她招手叫了一辆驶来的出租车,转身上车离去。她透过出租车后面的玻璃看着他,他依然站在路灯下,望着她,没有离去,他的身影越来越小,直到小成一个黑色的句号大小,她才回过头来,在出租车里泪流满面。


直到看到她的出租车消失他才往反方向走,尽管他知道什么也看不见了,还是忍不住又回头看了一眼。他的心中并没有因为这场告别而变得轻松,反而有一种似乎因被掏空而倍增的失落,他不敢怀疑自己的这个决定是否正确,因为他已没有了动摇的余地。他想他已用尽了时光赐给他们的繁华美景,这就足够了,至少他们曾经那样真实地快乐过,至少他们在彼此的身体和灵魂里都释放了最完全自由的自我,这是寻遍生活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无法找到的。


自此之后,V再也没有见过L,尽管他依然保留了她的手机号,但他们再也没有相互联络过。他期待着有一天能看到她写的书,但始终没有来自她的半点音讯,后来他觉得再无所期待,因为他的孩子成了他的所有期待,他像每个负责任的男人一样担负起了自己应有的责任,在平淡的生活中平淡地过着自己这个年龄的人应该过的生活。


在与V告别后,L与F在那年年底结了婚,婚后开始在家中写作。次年夏天她意外地在观看Metallica乐队中国巡演的演唱会时见到了V。她远远地在嘈杂混乱的人群里认出了他,他就坐在距她不到二十人的位置上,随着音乐疯狂地呼喊着,摇摆着,留给她一个坚定的侧脸,依然是年轻时热血沸腾的模样。


那一刻,她在他的身上又看到了那个年轻的自己,那个曾经毫无保留地只为他绽放的自己,那些新鲜如四月樱花的香气仿佛在那个激动的演唱会夜晚又萦绕在了她身边,她没有走过去和他说话,只是自己默默地看完了演出,然后离去。


她知道自己一直还在以自己的方式爱着他,时光把她的爱洗涤得更加纯净,把她的绝望也呈现得更加清澈。这份爱不会带来任何伤害,只是如一面轻纱轻轻蒙在她的心上,让她有一个不醒的旧梦在心里长眠,与风月无关,与任何人无关,只与永恒有关。


(长篇全文完)

完整长篇阅读请点击:

  1. 在春风沉醉的夜晚初见

  2. 钉入脑海的房间

  3. 午夜流血的破碎花瓶

  4. 十字路口与林中小径

  5. 从陌生中来,到陌生中去

  6. 命运藤条与崭新空白

  7. 快乐取决于你选择活得有多轻

  8. 思念的中心是欲望的漩涡

  9. 当你的双眼饱含深情的泪水时

  10. 在时间的空隙里命运交错

  11. 贫穷是理想生活的破洞

  12. 万花筒背后的真相(上)

  13. 万花筒背后的真相(中)

  14. 万花筒背后的真相(下)

  26 16
评论(16)
热度(26)

© 蓝莲 & 樱桃与飞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