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轻生之前,请务必先去看望一下母亲

对于时下盛行的正能量之说,我个人持客观中立的态度。一个人的状态往往取决于他所处的当下环境和周围的人与事,即使人前表现得如"打了鸡血"般地精神抖擞,人后的悲喜冷暖也只有自知。

人会产生轻生的念头,多半是处于极端的情绪控制下,那时理性的力量已疲软无力,只能让位于浓烈的负面情绪,在一旁袖手旁观。

轻生的根源有三:钱、病、情。路比脚更长,世间没有无解的事,只是轻生者一时不愿或没有力量再走下去。

我在二十几岁的某个夜晚里,曾长时间站在一座灯火阑珊的立交桥上,桥上桥下车辆呼啸而过,身边没有一个行人。我当时想,即使今晚我从这里跳下去,整个世界明天也将照样运转,没有人在意我此刻的死活,我的生命何足挂齿。

多年后与友人谈起此事时,他笑我当年自视过高,考虑不全。他说,如果你跳下去,第二天总会有人知道,因为你会影响桥下的交通,这件事最终也会传到亲人那里,他们会为你伤心,特别是你的母亲,她不会原谅你那么早就在她的记忆里定格,她会在余生都恨你不知生命来之不易。她为你伤心,因为她不可能忘记。

我从未对母亲谈起此事,但她却在某个夜里轻描淡写地讲起她当年如何拼劲力气,在经历近24小时曲折的难产后才生下我。

她怀孕八个月时还跪在田地里种油菜。羊水在家里破掉后,被人抬到两公里外的乡医院。乡医院的大夫发现胎位不正,持续的疼痛折磨了她近八小时候后医生对她束手无策,让她立即转到县医院,可是街上的车一听是孕妇都十分忌讳,无人敢拉。最终延误两小时后才找到一辆当地的军车把母亲送至县医院。

母亲说最终我是被县医院的大夫伸手进去拽着右臂硬拉到这个世界的,没有残疾已是万幸。她在经历那样长久的痛苦后才见到了我,多么难得。

我听后独自到阳台坐了许久。对于当年意欲轻生之事感到惭愧。

无论这个世界的人与事带来多大伤害,无论自己在某个阶段里多么落魄不堪,母爱和生命都值得敬重,值得退一步的重生。

在轻生之前,请务必先去看望一下母亲。

  63 7
评论(7)
热度(63)

© 蓝莲 & 樱桃与飞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