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你在情路的哪一段

人不能像丢弃一件物品一样舍弃一段感情,是因为人在对方身上倾注了感情。这种感情源于自身对爱与欲的需要,也源于对自我付出的期待。爱情是一项双向的艺术,你情我愿才能有你来我往,你来我往才能有你呼我应。爱情中的两个人必先面对面才能肩并肩。在我看来,根本不存在无私付出而不求任何回报的爱情,因为自私是人的本质。


最残忍的舍弃方式是冷漠地任感情割裂,或者快刀斩乱麻,或者置之不理任时间将感情凌迟处死,只因为我已不再需要你,你已对我无用。放下的人,继续朝前走,寻找下一个目标,放不下的人,找个安静的角落舔舐伤口,频频追忆,直到内心认定任何的追忆都于事无补之后,才能安定地随时间之河漂流到自己的下一个河岸,遇到下一个可能会与自己相回应的秋水伊人或玉树男子。


在某些情况下,这种舍弃来自权衡后的比较,好比你在一家巧克力商店里挑选巧克力,面对纯巧克力、果仁巧克力、奶油果仁巧克力等各种选择。有些人是你生命中的纯巧克力,让你初尝甘甜,之后你又遇到口感更丰富的果仁巧克力,可能这种比较就会让你舍弃单一的纯巧克力。有人把这解释为:他/她并非不喜欢你,只是没有“那么”喜欢你。爱情备选个体的层出不穷,让每个面对的人都要在心里打打算盘,看谁能为你带来更高的附加值,看看牺牲与冒险是否值得。所谓只有新人笑,哪管旧人哭。掌握选择权的人,自恃得意,殊不知,自己有一天也会扮演被人选择的角色。这是一种平等,因为权衡的天平基于平等。


世间从来没有完美夫妻,因为“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幸福从来也没有绝对的峰值,与人攀比也大可不必,这缸里的鱼不必羡慕那缸的鱼,因为你只能知道自己缸中的水温、舒适度与危险系数,又怎知那缸里的具体情况如何。所谓的完美,只是爱情双方匹配指数较高而已。


感情的双方如同一条船上的划桨手,既然上了一条船,就要随时间河流的起伏,身边境况的变化保持良好的协调和互动,这种经营,同样耗费大量的精力与心思。世上没有一劳永逸的永动机,幸福也不可能凭空而来。


感情的心路只是一场又一场的经历与经过,只要你清楚自己身在何处,就不必害怕。没有永远的等待,因为等待的下一站是相遇;没有永远的纠缠,因为纠缠的下一站是别离;没有永远的别离,因为死亡终会让我们重聚。


无论你在情路的哪一段,请用力爱自己,爱到让自己发出光来,照亮下一段情路的方向。

  30 1
评论(1)
热度(30)

© 蓝莲 & 樱桃与飞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