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里的物质

寂静是失眠时最好的恩赐,思绪的线索就从这种哀而不伤的寂静中浮现出来。睁着双眼望进黑暗,才发现黑暗中都是物质的层次,包裹我的身体的,都是物质,因为这是一个物质组成的世界。

连活生生的人也是血肉与感官组成的"物质",由此引申出来的疑问是,是什么东西在包裹我的情绪?一些痛苦是否就来自无美景可观,无乐音可听,无美食可尝,无暖衣蔽体,无另一个温暖的身体与我肌肤相亲?另一些痛苦是否就来自生老病死、爱恨别离、得而复失的人生起伏?

恍然惊觉自己像一颗浸渍在人间大缸中的青梅,一切都与无法满足的感官欲望有关,甚至包括那个最寻常的单纯愿望:愿一切美好温润如初,封缄永恒。

可这怎么可能?世界每天都在变,万物生生不息前赴后继地走向前,一切都将被侵蚀,被腐化,永消亡,复新生,谁能幸免时间沙的覆盖?

连脑海中的小情绪也是特定状态下的产物:爱情荷尔蒙的刺激,他人一句话的心理暗示,自我某种欲望受损时的内心伤害,阳光雨露花开或是乌云冰雪寒风,情绪里的物质似乎也都在受外物控制,唯心主义败给了唯物主义。

情绪似乎总有它来临的道理,只要寻着缺失的碎片就可以找到自己"需要什么"的根源。如果得不到想要的,就只好放弃;如果尚有得到的可能,就忘我追寻;如果犹豫不决,就站在原地等待柳暗花明;如果对未来恐惧,就把头埋进现在;如果无法控制,就面向寂静或黑暗,躲进"假死"的睡眠里,暂时与这个世界一刀两断,只要呼吸还在,就是最大的胜利。

情绪里的物质,以呼吸为基础,是自我欲望的衍生物,我必将与之共存,也必将使之降服,在光明与黑暗中,我是自己唯一的主人。

  41 1
评论(1)
热度(41)

© 蓝莲 & 樱桃与飞鸟 | Powered by LOFTER